close

 

 中文版封面                                      英文版封面              

 

內有劇情                              

 

「梨陌/唐亞東臉書人數破千感恩書評活動」 

一名連出生的DNA都被安排的女主角,擁有照相機式記憶能力,智商高達210,從出生就被母親安排吃的食物穿的衣服上的學校,跳級的學校生活讓她沒有任何同儕生活

首次違逆母親的安排一心想當個平凡的女孩,趁母親出差時,享受她的小小叛逆,染髮買自己喜歡的衣服,遇上以前不曾說過話的高中同學,兩人偽造身分證進入夜店,卻遇上了致命吸引力。(前幾章讓我緊張的就像在看魔女嘉莉,一直在等待嘉莉上舞台時那桶快潑下來的血),在16歲首次叛逆後目擊了第一個朋友的命案現場,她成了目擊證人,卻也成為嫌疑犯,為了活下去她不斷逃亡和學習,她成了羅曼史版的龍紋身女孩擁有高超的電腦駭客技巧,和高功能保全系統,尋得一處她想成為家的小鎮隱居著。

 

悻存者內疚感的她在十七歲後,停止了和任何人做情感上的交流,但是她享受沒有情感羈絆的人體體溫原始接觸,直到男主角像狗皮膏藥不斷介入她的規律生活

男主角布魯克是一名小鎮警長,有著一雙和女主角養的大狗一樣的雙眼,覺得女主角充滿謎團,利用警長身分進入她家,了解她的身分,趁女主角對人情世故的不了解,將騷擾道歉凹成是約會進而心疼她、珍惜她、愛上她,而只求保住性命的女主角因為第一次有人愛她想擁有生活。在逃亡12年後因為男主角的關係又目擊了一次犯罪現場,讓她有信心終於可以面對12年前的事,為死去的人做證討回公道。

 

關於本書的設定:

女主角擁有照相機式記憶能力,在學習觀察上是件好事,但是遇上命案現場會像是不斷重播的恐怖電影,難怪女主角會有恐慌症。 (曾經在美劇豪斯醫生中House MD,看過一集討論相機式記憶能力,在人際關係上是一種詛咒,正常人可以因為時間,淡忘被傷害背叛的感覺,但是這能力會讓一切歷歷在目而無法原諒別人)

我無法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有這種超強記憶的人,內疚她親吻了一個危險的渾蛋害死了朋友的人怎會變成會一夜情的人,作者在這個設定上讓我覺得很矛盾,她怎有把握她遇見的對象都是正常或是不是個變態,無法遺忘的記憶和女主角謹慎的生活態度,說服不了我的邏輯

 

 

懸疑部分

像羅曼史版的龍紋身女孩,但是沒有那麼重口味的黑暗暴力和社會不公的對抗,當然也沒有紋身,我原本期待會有更多的比例來描敘她逃亡的初期但只是輕輕帶過,簡直是開外掛

(那是哪來的自信說是羅曼史版的龍紋身女孩,這是混字數掛羊頭賣狗肉的搜尋行銷手法)

 

羅曼史的部分

經過2013年令人無法呼吸 的情慾風潮洶湧而至,造成羅曼史市場的騷動 ,卻讓我留下不只50道的陰影 

可以脫光光和別人在床上流汗做運動,但我只和你過夜一起睡,或是我只讓你參觀我的後花園等的示愛方式,卻比不上一起共用衣櫥的親暱感

這種文化衝擊,總是會讓我腦袋卡住當機,需要重新開機

 

本書的女主角,從她17歲後她從未和人一起生活過,她享受性但是卻更像只容許自己做人體的原始接觸,直到與男主角約會三次有較多情感接觸的上床,讓她無法恢復以往的冷靜模式,她以為與別人產生感情會影響自己的復仇計畫,沒想到多一雙手的幫忙讓她更有效率,共享衣櫥的意義代表有人和她一起分享生活分享愛

 

不吐不快(過了一定年紀後說話都會變得比較”直白”):

書名我個人比較偏好The Witness直譯,搞不好會吸引到一些懸疑的市場,危險情人已經自己把市場圈小了(外曼的小眾市場看到諾拉的名字就知道是塊金字招牌),書名與故事內容要和危險扯上邊的大概是女主角睡著了,男主角要抱女主角回床上睡,卻被她的反射動作一踹差點絕後,真是非常危險的情人

中文書名並沒有懸疑羅曼史天后的霸氣,讓我覺得很可惜出版社怎沒先辦個票選書名的活動

 

幫書找主題曲是我奇怪的嗜好(聽歌時就能回憶起書),影片內容是2013年美劇Beauty and the Beast第一季(與書情節無關)

原曲是輕快節奏,只找得到影片慢板

以我是否在水面下呼吸來表達女主角的恐慌,她不敢與人有情感上的交集來表達這是否就是她要的人生。

 

  

歌詞

 

I'm the blade                
You're the knife              

I'm the weight               
 
You're the kite               

They were right when they said 

We were breathing underwater 

Out of place all the time       

In a world that wasn't mine to take

I'll wait                    

Is this my life?              

Ahhh
Am I breathing  underwater?   

Is this my life?
Ahhh
Am I breathing underwater?

I'm the blade
You're the knife
I'm the weight
You're the kite
They were right when they said we should never meet our heroes
When they bowed at their feet, in the end it wasn't me

Is this my life?
Ahhh
Am I breathing underwater?
Is this my life?
Ahhh
Am I breathing underwater?

Nights are days
We'll beat a path through the mirrored maze
I can see the end
But it hasn't happened yet
I can see the end
But it hasn't happened yet

Is this my life?
Ahhh
Am I breathing underwater?
Is this my life?
Ahhh
Am I breathing underwater?

Am I breathing underwater?
Am I breathing underwater?
Am I breathing underwater?

 書中初章提到女主角想叛逆時聽的音樂

因為布蘭妮真的不是我的菜,勉強選到一首歌詞非常符合故事內容(個人更偏愛美劇GLEE歡樂合唱團翻唱的布蘭妮版本)

 

Britney Spears - Overprotected 


I need time (time) (love)         我需要時間(時間) (戀愛)   
Joy (joy)                      歡樂(喜悅)
I need space (love)              我需要空間(愛)
I need me                     我需要我
(action)                       (行動)
Say hello to the girl that i am      對新的自己打個招呼,
You're gonna have to see through my perspective

你必須以我的角度了解我
I need to make mistakes just to learn who i am

我需要犯錯只是為了瞭解我是誰
And i don't wanna be so damn protected

而我不想這麼該死的被保護

There must be another way          必定有別種方式
'cause i believe in taking chances    因為我相信要把握機會
But who am i to say                      但是誰規定我是誰
What a girl is to do                       女孩該做什麼
God i need some answers            老天我需要一些答案

What am i to do with my life (you'll find it out, don't worry)

我該對我的生活做什麼?(你會發現,不用擔心)
How am i supposed to know what's right (you just got to do it your way)

我怎麼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你只要照自己的方式做)
I can't help the way i feel         我無法控制我的感覺
But my life has been so overprotected但我的生活已經這麼過度保護

I tell 'em what i like              我告訴他們我喜歡什麼
What i want                         我想要什麼
And what i don't                  我不想要什麼
But every time i do i stand corrected但每次這麼做,我得忍受糾正
Things that i've been told                       我被告知的事情
I can't believe what i hear about the world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聽到的世界
I realized i'm overprotected                我了解我被過度保護

There must be another way           必定有別種方式
'cause i believe in taking chances      因為我相信要把握機會
But who am i to say                     但是誰規定我是誰
What a girl is to do                       女孩該做什麼
God i need some answers            老天我需要一些答案


What am i to do with my life (you'll find it out, don't worry)

我該對我的生活做什麼?(你會發現,不用擔心)
How am i supposed to know what's right (you just got to do it your way)

我怎麼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你只要照自己的方式做)
I can't help the way i feel (help the way i feel)

我無法控制我的感覺 (控制我的感覺)
But my life has been so overprotected

但我的生活已經這麼過度保護

I need time (love)                    我需要時間(時間) (戀愛)
I need space (this is it)                我需要空間(這就是)

I don't need nobody telling me just what i wanna 我不需要任何人告訴我想要什麼
What i want want                          我想要什麼?
What i'm gonna (i need) do about my destiny    我要(需要) 完成我的命運
(i say just) nobody's telling me just what i wanna (do)

(我剛說)不需要任何人告訴我想要()什麼

I'm so fed up with people telling me to be      我受夠了別人告訴我該當
Someone else but me                                   別人而不是我自己

(action)                                 (行動)

What am i to do with my life (you'll find it out, don't worry)

我該對我的生活做什麼?(你會發現,不用擔心)
How am i supposed to know what's right (you just got to do it your way)

我怎麼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你只要照自己的方式做)
I can't help the way i feel

我無法控制我的感覺 
But my life has been so overprotected

但我的生活已經這麼被過度保護

I don't need nobody telling me just what i wanna 我不需要任何人告訴我想要什麼
What i want want                                              我想要什麼?
What i'm gonna (i need) do about my destiny    我要(需要) 完成我的命運
(i say just) nobody's telling me just what i wanna (do) (我說)不需要任何人告訴我想要()什麼
I'm so fed up with people telling me to be      我受夠了別人告訴我該當
Someone else but me                                   別人而不是我自己

What am i to do with my life (you'll find it out, don't worry)

我該對我的生活做什麼?(你會發現,不用擔心)

how am i supposed to know what's right (you just got to do it your way)

我怎麼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你只要照自己的方式做)
I can't help the way i feel                  我無法控制我的感覺
But my life has been so overprotected       我的人生已經如此被過度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wall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